正楷眉清目秀

《伙伴》

《伙伴》是李自健“美国流浪汉系列”的作品之一。画面中,流浪者与一只似乎有着同等命运的黄狗赤脚拥躺在一起,相依相偎,画面安详而温馨。男子身上斜靠着的一把班卓琴虽然已经破旧不堪,但却给穷困潦倒的人带去希望和感动,暗示着主人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。 

       李自健先生刚到美国时穷困潦倒,后来生活环境有了改善的时候,他总会想起自己刚到美国时就想画流浪人的那种冲动。那时候,他一个穷学生每晚骑着自行车,途径流浪人栖身的纸盒、塑料棚,冷风凄雨,好不凄凉。这些情景,萦绕脑际,挥之不去,如今又点燃了他的创作欲望。为了画好这一系列作品,李自健特意带着妻子丹慧与女儿到流浪着的聚集处,有女儿、妻子在身边,他在忙着拍照、交谈、画速写、收集创作所需的各种素材的时候,似乎能多一层保护。 

       街头混杂、肮脏不堪,警车时而呼啸而过,有时突然会在他们一家三口面前停下来。“你们最好离开这里,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。”好心的警察不止一次这样劝告,可是为了创作,李自健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! 

        一次,李自健先生刚从车中出来,一个黑人大汉突然冲了过来,口中狂呼:“Photo!Photo!”画家自觉不妙,躲闪不及,狂汉一把从他肩上勒走了美能达照相机撒腿就跑,旁边的几个流浪汉见状飞快的朝抢汉跑的方向追赶过去,其余的几个汉子则安慰惊魂未定的丹慧母女。画家目睹眼前的一幕,虽说损失了相机,但是他却能感受流浪人中善良的人性依然存在,这给他后来创作流浪人的作品,注入了更多的理解与同情。 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,警察来电,让李自健先生前去辨认罪犯,他放弃了,因为他不想结下仇恨的种子,他还要继续去这个谁都不敢去的地方,寻找和摄取创作的素材和灵感。 

        1993年5月,李自健先生历经近400个日夜的努力工作,完成了近70幅画作,一个以表现人间大爱为主题的油画展已经粗具规模。


评论

热度(4)